KOICHI DOMOTO - 堂本光一

今後也想要提供一種令人愉快的"背叛"…

在3枚組的CD中,收錄由歌迷們票選出前10名曲子的『YOUR FAVORITE』,這些歌是在你們的預料之中呢?還是說出現了意外的結果?
「其實這和我當初打算選進『KOICHI'S FAVORITE』的曲子有8首是一樣的呢」

居然有8首一樣! 從KinKi Kids所有的歌曲數來看,是相當了不得的機率呢
「除了『Love is…~いつもそこに君がいたから~』和『恋涙』以外,其他都是『KOICHI'S FAVORITE』的第一候補曲。因為在結果出來前我就選好曲子了,得知投票結果後想說"又要重頭來了啊…"(笑)。不過也因此確認到,自己與歌迷的感覺,毫無偏差、精準地重疊在一起。」

由剛さん作詞,光一さん作曲的『愛のかたまり』拿到第一名的感想如何?
「這個嘛,單純來講非常地高興唷。作為單曲『Hey!みんな元気かい?』的CW曲,在當時是抱著"作出不輸給第一首的曲子吧"的想法所創作出的作品。當然以爭勝敗這層意思來講,就想說那推出一首印象深刻的曲子來分高下好了。由我和剛兩個人共同創作的曲子絕對不在多數,從各種意義來看,『愛のかたまり』能成為深植在大家心中的一曲實在令人高興。只是對我而言,將曲子加上"順位"幾乎是想都沒想過,我自己的選曲中也是沒有加上順位的。」 

原來如此,那麼關於『KOICHI'S FAVORITE』在選曲時,有很煩惱嗎?
「一開始雖然是自由選曲的,不過後來和歌迷投票的曲子,還有剛選的曲子都有重疊到,所以在重疊的部份上加以調整。不過總括來說還是以直覺挑選的曲子為多。」

從至今發行的專輯中各1首,加上從單曲挑選了5首組合而成,請問曲順是光一さん決定的嗎?
「是的。這次最最煩惱的,就是這張CD的曲順了。工作人員也曾提過說"就按照年份順序收錄…",不過我想做的是一張全新的專輯,而不只是一張單純紀錄時代的精選專輯而已,這是我非常堅持的地方。」

整張專輯聽下來滿有演唱會的架構感覺呢。
「嗯~也許吧…。不,還是不太一樣的(笑)。真正在LIVE上是不會採用這樣的曲順的,基本上這仍然是屬於專輯的編排啦。」

那麼請問光一さん的堅持的地方是什麼呢?
「我在聽一張CD的時候,比較會注意的地方是整張專輯聽起來的感覺,還有每首曲子是不是會讓人留下印象等等。製作原創專輯的時候是如此,當然這張精選集亦是以同樣的理念來決定它的曲順的。」

的確在這張專輯中感覺不到這十年間的時間差呢,那請問在14首曲子當中,對哪些曲子有特別不一樣的印象嗎?
「對我來說,每首曲子都是"特別"的作品,要聊為什麼選擇它們的理由是很難的。倒不是說對它們沒有回憶,而是我這人本來就不是會回顧過去的類型所以…」

十年前的當時,會考慮十年之後的事嗎?
「完—全沒有考慮過耶。就算是現在,我也不會去想明天的事(笑)。或許曾經有過要停下來回頭看看的瞬間,不過我是那種不全力衝刺就表現不出自己的人」

在音樂製作方面也是一樣嗎?
「對於應該做的事,我是全力以赴的。所謂"應該做的事",包括了自己決定的事情,以及每次被要求的事情」

對於被要求的事情,有感覺到和自己想做的事情之間的差異嗎?
「是有的。所以說CD票選的結果是很值得做為參考的。像這樣以如此清楚的形式聽到FANS們的聲音的機會,出乎意料地還滿少的。也看得到前十名以後的曲子,剛才我說自己和歌迷們的感覺重疊在一起,但說穿了也只是我這次的感受而已,這種好像知道大家的想法又好像不知道的狀況,其實是很多的。不過,站在傳達者的立場,我不想做出只要滿足大家的希望就好的作品。」

心裡很掙扎?
「是沒那麼深刻啦。不過我對創作抱持的態度是,在好的意義上"背叛"FANS。該怎麼說呢,不知道這樣講聽不聽得懂。比方說推出新歌的時候,我會希望大家覺得"這種類型的曲子明明不太合自己的胃口,卻感覺很新鮮呢"。以一個用音樂來發信的人來說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我想在這層意義下,提供一種愉快的"背叛"給大家。」

也就是常常導入新的感性吧
「這種想法是必要的,但最重要的是,對於"這是現在可以唱的曲子嗎?"這件事要深有所感。不論這新歌是多有魅力,可是由現在的我們來唱的話就是不搭,也是會發生這種事呢。」

不沉醉於過去的步調,也不以未來的路標為幟,而是選擇對於現在的自己最佳的事物來前進…
「我自己常說,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,而是要努力活在當下,也許措辭上有些不同,但意思是一樣的。不過再怎麼說,這是我的想法,剛所想的可能不一樣、工作人員們可能也是。而"KinKi Kids"是我和剛,兩個人才能成立的團體。感覺上就像是在這個"前提"與"被要求的事情"之間取得一個平衡。」

SOLO與KinKi Kids的活動之間是不是有很明顯的區隔呢?
「不,我的話完全不是如此的。我相信有人覺得SOLO的我和KinKi Kids的我看起來完全不同啦。但是除去想表現的東西和整體演出方式不同之外,其實兩邊都是我。這種說法好像很矛盾哦(笑)」

不不,大家能了解的。那麼斗膽請問一下,這個夏天就要迎來CD出道十周年了,打算要如何去表現呢?

「由於KinKi Kids發行CD出道的關係,遇到了非常多的人。所以想藉這張BEST ALBUM的發行,還有(7月22日)在東京巨蛋舉行的紀念活動,來傳達我們滿滿的感謝給大家。當然 ,是以KinKi Kids的身份。」

這次唯一作為新曲收錄的「Music of Life」是光一さん作詞的,請問想藉著這首曲子表達的意念是?
「將歌詞分析解說的話,第一段是任性撒嬌的詞句。而第二段就是回應這些任性撒嬌的詞句。」

視點改變了呢
「是的。"愛撒嬌的人們啊,醒醒吧"。這是「堂本兄弟」節目所企劃的LIVE中所演奏的曲目,是專為堂本Brothers Band而生的曲子,所以和KinKi Kids給人的印象有點差別。不過音樂不正是超越所有的事物而共同擁有的存在嗎。這個節目也是因為音樂的關係,才能以跨越世代的組成,緊密地結合在一起。包含這層意義在內,音樂所具有的偉大力量,若能透過這首曲子釋放出來的話就好了,這是我們對這首歌的期許。」

那麼重聽一次CD後有什麼感想嗎?
「嗯—,聽了自己的歌曲有什麼感想啊…這個說實在沒有耶。因為我們是為了要傳達(訊息)給大家而演唱的。不過從作品完成後也沒經過很久啦。如果現在是進行20周年的採訪的話,搞不好我會說"我曾經寫出這種東西啊~"(笑)」

從FANS的角度來說,只在LIVE上露臉的曲目能夠CD音源化是非常令人開心的驚喜吧。

「它是首個性強烈的曲子,如果不是這次的專輯企劃恐怕沒辦法收進去CD吧。能夠在這個時間點將它收錄進CD真是太好了。」

翻譯by KIRA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4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