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發生一件令我驚恐至極的事,
我現在在藥局打工的事其實是件秘密(←為何?)
上星期是我第一次隻身上陣,
也就是說整間藥局就只有我一個藥師在(還有藥師助理)
當然上星期什麼事情都沒發生…

昨天我就接到藥局老板打來的電話…

「喂喂,X藥師嗎?你上星期好像發錯藥了耶…」

!!

!!!

我當場整個人就僵在電話旁,
一邊壓抑著驚惶的聲音,
一邊和老板確認詳細的情況。

老板還說醫師已經在大發電霆了,
因為病人拿著一瓶眼藥水回診,稱這瓶藥水是星期六由藥局所領回的,
但是和處方籤上面的不合,所以認為我們拿錯藥給他。
這瓶藥是Atropine,在小孩子身上常用,大多是針對近視。
然而在大人身上則非常少用!因為這個藥本身是長效的散瞳劑,
會產生視線模糊、畏光的作用(當然小孩子也會),
由於大人會碰到需要開車、或是操作較為精密儀器的情況,
這個時候視力不佳就是相當危險的事了!
大家以後如果不是因為近視拿到這個眼藥水,可以向醫師詢問看看是不是有任何不恰當。

我愈聽心裡愈發惶恐><!
雖然說我目前擔任調劑的地方是以眼科處方為主的藥局,
危險性比較低,
但是發錯藥這件事本身對一個藥師來說就已經是相當嚴重的疏失了
(我甚至還一度想到對方會不會要求我精神賠償之類的)
我只記得我整個人從頭到腳發抖,一邊回想自己星期六進行的每一件調劑作業。
腦子內不停地想著,我才剛踏出社會,就因為自己的粗心使事情演變至此,
那我以後是不是就會不被人信任、不被人相信呢…

但是,我必須相信的,是自己身為一個藥師的專業。
我努力回憶著,上班時調劑作業我每一件一定都是三讀五對,
所以我很確定自己並沒有拿錯藥(比較有可能的是瓶數拿不夠orz),
還好後來…

確定是虛驚一場(虛脫 ̄口 ̄)

似乎是病人自己糊塗搞錯,
因為對方所拿來的藥水,我們藥局雖然有進貨,但是連拆都還沒拆(汗)
從批號證明那瓶藥水絕不可能是從我們藥局發出去的。
總算是安心了。
(大家也不要當這種迷糊病人哦,會害死藥師的= =b)

後記:
後來老板打電話給我說,
他只是想說這種事在藥局是家常便飯了,
打電話來是擔心我這隻新手菜鳥會承受不住打擊(○_o)|||

汗…我的確該多加訓練我的危機處理能力。
慌張的話每個人都會,如何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首要重點。

<啊,日記的Title其實和內容完全不合啦XD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4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